跳到主要內容區

單位簡介

單位介紹

一、發展願景

(一)單位特色與理念

  依組織架構及業務職掌,本處特色在於負責的業務具有前瞻性與開拓性。前瞻性方面,本處依環境變遷、產業結構改變及校務發展策略之變動負責規劃、調整本校短、中長程發展之重要願景及目標;協助各單位或老師申請外部研究計畫(如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及產學合作計畫及教育部專案補助計畫等),並於計畫執行過程中適時適切地協助計畫進行。在開拓性方面,本處積極促進本校師生國際交流,協調與安排本校與國外學術機構締約、交流活動與策略聯盟。

(二)發展規劃

  本處成立的主旨在於善用校內人力資源,以規劃各類校務發展事項,辦理校務發展計畫、教育部評鑑、教育部獎勵補助款運用、專題研究計畫、學術交流、產學合作等工作,其終極目標在於協助本校全面提升各類辦學績效,使本校成為專業、卓越、創新、現代化之海商學府。

  本處之單位目標如下:

(1)航向藍海、追求卓越-研訂短、中長程校務發展計畫

(2)連結網絡、深耕教育-爭取資源提升競爭力量

(3)產學合作、技轉育成-務實致用分享文創成果

  本處為在全球化、國際化及資訊化的大環境變遷下更加精進,整合現有資源,由校內及校外兩大面向研擬發展策略著手。對內方面,本處希望能改善並強化本校之研究創新環境,加強校內各單位之整合,以完善之行政服務作為本校教師研究創新的後盾,藉以提升校內整體研究的風氣。校外方面,本處希望建立與國內各研究機構及產業合作關係,共同提出整合型之研究計畫,因應大學發展之潮流,提升本校之優勢。同時亦積極與國外各學校進行各項學術交流活動,以拓展本校學術合作交流之空間。綜觀以上,以達成本校學術研究成果化、學術交流國際化、產業合作實務化之目標。

  本處規劃三項發展目標具體策略說明如下:

(1)航向藍海、追求卓越-研訂三年校務發展計畫

此項目標主要規劃本校整體校務發展,研訂短中長期發展計畫-各行政單位與教學單位在本校整體願景、教育理念、整體發展目標下,配合整體發展策略,擬定各單位的發展目標與發展重點項目。配合教育部海洋政策推動及社會產業環境變遷,每年滾動修正調整,

於每年9月份提出相關修訂,由本處企劃組彙整修訂,經校務會議通過,提董事會研議,通過後執行。依本校中長程校務發展各規劃重點專案發展計畫,發展學校海洋特色有效增強競爭力、提升教學品質及研究成果、建立學術聲望及地位、培育優秀學生廣受各界樂於任用,達成永續經營之願景。

(2)連結網絡、深耕教育-爭取資源提升競爭力量

本項目標為加強社會網絡連結,爭取資源深耕海洋文教事業,主要可爭取經費來源分為三大部分:

●教育部獎勵補助經費

教育部為鼓勵私立技專校院健全發展,協助各校作整體與特色規劃,合理分配獎勵及補助經費,提升教育品質。依「教育部獎勵補助私立技專校院整體發展經費核配及申請要點」於每年11月底前提報申請經費。

●公私部門補助計畫

以整合性團隊申請政府其他機構或私立部門之補助經費,來強化本校研究之實質內容與空間。在學校及教育部經費補助日漸縮減下,各項計畫申請與推展,將有利於教師研究與教學品質之提升,未來各系(科)需要經費應再檢討,減少齊頭式分配方式,以計劃配合款補助方式,各系(科)主任帶領系上老師多申請校外計畫補助,作為系上爭取經費來源之ㄧ。

(3)產學合作、技轉育成-務實致用分享文創成果

產學合作、技術轉移與孕育新興產業是本校發展之重點特色之ㄧ,為強化教師研究之實質內容及空間與提升教學品質,積極推動整合性團隊申請科技部、教育部與政府機構之各項補助經費。學校配合款則依各系主任帶領系上教師申請校外補助計畫之比率核配。

為發揮本校教學務實致用之特色,鑑於傳統產業與重點高科技產業面臨國際競爭與研發人力不足之現象,本校於研發處設置學術合作組以「產學合作」為首要重點任務,以強化縱向及橫向組織協調並建立合作平台來加強推動產學合作,其任務及功能包含「產學媒合平台」、「輔導技術移轉」,及「強化創新育成」等3方面,以下列執行方式來提升產、官、學、研合作契機與建構一個完善的海洋文化智財管理行銷體系:

●產學媒合平台:主動拜訪廠商媒合本校教師積極協助廠商申請政府各項補助計畫以輔導其技術創新、升級或轉型。結合企業辦理教師廣度研習及深度研習,以鼓勵教師貼近產業,並邀請產學合作績效卓越之學者專家分享經驗。

●輔導技術移轉:延攬智財與技轉專業人員、透過制訂智財規範之策略規劃,連結技術行銷能力,達到結合產業技術需求的目標。發展各專業的專利探索、佈局、設計、申請、維護;並強化內部溝通、外部談判、簽約授權等各階段的資源整合與運用,促使產學合作計畫的產出能更具實質應用價值。

強化創新育成:建構優質創新育成環境,訂定符合現況的相關辦法、申請書與作業規範以爭取輔導廠商進駐校園的機會。

二、業務職掌:

企劃組

教育部整體發展獎勵補助經費之業務

支用計畫書彙編/報部、修訂、稽核。

執行清冊彙編報部。

經費運用績效訪視作業。

辦理獎勵補助款資料庫系統之業務

辦理參與校外學會/協會等組織之會費申請作業。

本校校務發展計畫書之編撰 。

 

 

學術合作組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研究專題計畫及政府機關委託研究計畫之計畫申請與管考稽核。

產學研究計畫之計畫申請與管考稽核。

辦理教育部專案計畫之計畫申請與管考稽核          

本校與國內他校策略聯盟業務。

其他國內學術交流活動之協調與安排。

  

創新育成中心暨技術移轉中心

培育產業及發展重點、協調校內資源分配利用及與學校政策之溝通與聯繫。

招商及推廣工作、進駐廠商審核及督導。

輔導專家群工作之協調、規劃各項研習會和訓練課程、推動育成中心業務。

處理企業在技術、工商法律及經營管理之溝通與需求、以及定期撰寫輔導報告。

協助廠商爭取政府創業補助計畫之申請。

鼓勵學生發展創新、創意構想,並協助微型創業。

安排學生至培育單位實習,增進就業機會與競爭力。

專業支援輔導團隊(海洋事業、創新設計及樂活民生事業)等三個輔導團隊;提供各專業領域之技術諮詢及指導,協助吸引相關廠商進駐與擔任進駐企業之培育輔導顧問。

研發成果之智慧財產權申請、推廣及技術授權

校外委託智慧財產與技術移轉管理

智慧財產諮詢、鑑定與教育訓練

技術交易平台之規劃與管理

研發成果之專利分析與專利佈局

研發成果專利申請與技術移轉獎補助之申請與分配運用。

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業務。

辦理教師專利取得獎勵之行政事項作業。